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參加鋼琴比賽時情緒調動與心理調節

參加鋼琴比賽時情緒調動與心理調節
    
初生牛犢不怕虎,兒童參加鋼琴比賽時不會緊張,這是孩子的特點。很好利用這個特點,比賽中,孩子往往可以比成人發揮得要出色得多。一般小學低年級的學生都是這樣的,除瞭如早熟和個別特殊的孩子以外。隨著年齡的增大,孩子對自己心理活動的主動意識的積累之後,比賽的恐懼心理會增加。

    
在孩子這種心理沒有建立之前影響比賽發揮的最主要心理因素是興奮不足或走神,在考場上我遇到的一位家長對孩子沒有上進心進行批評,這會導致孩子情緒壓抑而造成比賽前興奮不足或走神的最糟糕的例子。

    
其實對於這類孩子的情緒調動非常簡單,這是因為低年齡兒童的心理活動非常簡單的緣故。我注意到家長在孩子即將上場前可以做的東西居然非常簡單而有效,如我根據賽場的實際情況,注意到賽場佈置非常亮麗,尤其是鋼琴顯得很豪華的特點,在孩子即將上場前做了一個暗示性的情緒調動:“賽場的鋼琴好漂亮好漂亮,又是很好很好的三角鋼琴,聲音肯定很好聽,孩子你是不是很想把最好聽的聲音彈出來?”由於低齡兒童的注意點很集中,盡此一句提示能把孩子的彈出好聲音的慾望調動出來。其他注意技術和旋律優美等,也可以就結合剛才這個漂亮鋼琴進行類似的提示,如技術,你可以用“這麼漂亮的鋼琴,你想不想讓她聽你的話?用手好好與她交流?”等提示性語言。

    
只要知道孩子心理活動簡單及其無自我意識和孩子注意點很集中的特點,對臨場前孩子調動就這麼簡單。但要求家長靈活,根據考場的具體情況和孩子的特點來靈活調動。泛泛說無我無空無時之類的空洞的話,孩子聽不懂。家長的解釋不但沒有必要,而且危險。因為這些解釋勢必要孩子知道一些不必要甚至不利的心理知識,導致孩子心理的複雜化,如果是糟糕的解釋反而是有害的。

    
臨場前蹩腳的提示語言就是類似“一定要注意不要錯音。”中的“不要”之類的詞語,很容易導致孩子緊張。即使如“要注意有力度。”也屬於比較差的提示語言,因為孩子上賽場後仍容易忘,如果仍擔心口氣不夠重,提示性語言改成“一定要注意有力度。”,當中的“一定要”之類的會讓孩子比賽時只集中註意在力度方面而忽略其他。比較好的提示語言是“只要力度做好了,你一定會彈地很棒。”最好的提示語言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具體根據賽場的特點,設想孩子身臨其景的感覺啟發、引導和激發孩子的主動的慾望,孩子因為有身臨其景的感覺,也很難忘記。

    
平時訓練情況和比賽又有關係。這些提示性的語言要針對孩子某些訓練時的最突出的問題。

    
下面是一些特殊情況下和特殊孩子的參加鋼琴比賽時的情緒調動和心理調節的例子,做起來難度相當得大。

    
對一些心理已經開始比較複雜的孩子,要根據孩子的特點和造成複雜的具體實際情況,幫助他們調節比賽心理,調動情緒。我針對的是一些想得獎具有強烈表現欲的孩子的例子。

    
對於這些孩子,泛泛說不要有功利思想是毫無實際意義,首先孩子也不懂功利思想,說了也不懂。相反這些孩子的慾望要保護。因為這些慾望能激發孩子學琴的興趣。

    
具體地談我孩子,由於很想得獎,造成兒子心理的複雜化而嚴重影響比賽和訓練。

    
我注意了以下幾點:
1.得獎慾望應該保護,作為孩子學琴和參加鋼琴比賽曲子練習的動力。
2.不必要讓孩子知道的東西盡量不讓孩子知道,以免孩子的心理複雜化。不要和孩子提及評委的打分情況,造成孩子的緊張和心理複雜化。我從來沒有當孩子麵問及評委的打分情況。有時老師難免會主動提及,這是不必要的,家長應該淡化這些問題來緩和孩子的緊張。
3.臨近比賽前,得獎慾望會從好事變成壞事,如害怕失敗等心理因素會導致錯音的出現惡性循環會導致一連串的失誤。
4.出現以上情況,家長一定要鎮靜,哪怕心裡沒底,也決不能讓孩子看出自己沒有招數。也不能過分指望老師,因為最了解自己孩子的是家長自己。
5.在孩子對家長有信心的情況下不必過早地做涉及過多的心理活動的思想工作,避免孩子心理的更複雜化。必要的思想工作不要涉及一些讓孩子主動意識其心理活動,我實踐中的比較好的提示語言是“還沒有到比賽呢?讓它錯音!錯了就改!”盡量淡化孩子的複雜心理。實在嚴重的時候說“就這麼練,不要怕!參加鋼琴比賽時我有辦法對付。”把孩子的心理負擔壓在家長一個人身上。但這需要有孩子對家長的十分信任才有效。這又和平時的家庭教育有關係。
6.在出現以上問題的情況下,和孩子徹底交心是必要的,我把它安排在參加鋼琴比賽前一天晚上。安排的晚的好處在於問題會不斷的出現,到最後一天這些問題就明朗化了。家長事先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積極動腦根據孩子的具體問題具體一舉消除孩子心理上的障礙。非常艱難的任務,但家長必須也只能做好不許失敗的。

    
具體,我針對孩子的錯音的技術問題和害怕失敗的複雜心理障礙造成的恐懼心理(應該是屬於最糟糕的一種情況,但即使如此家長仍不是沒有辦法對付的),我與孩子談話的要點在於
a.我孩子在以前沒有出現複雜心理的情況下,曾多次有表演是超常發揮的經驗,以這些成功例子,暗示孩子明天的比賽有超常發揮的可能,保持孩子興奮的同時部分消除練習或模擬比賽時失誤留下的陰影。
b.針對孩子的具體情況,如孩子年齡小參加鋼琴比賽機會多,告訴孩子明天的目的主要是顯示自己好的地方把心態調和注意力整到表現自己上來,不要在糾纏那些訓練不足留下的已經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不管如何訓練總會存在的。
c.針對孩子一些優點,進行表揚,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d.端正孩子學琴的態度,把話題轉到比賽后的下一步鋼琴技術學習的計劃上去。如果家長也懂點鋼琴,技術問題可以幫助做一些細心的分析,如我注意到鋼琴用琴的琴鍵對孩子音階跑動技術影響做一些針對性的訓練和相應的心理調節(這些細微的處理,涉及心理部分沒有必要不要用語言當著孩子把它揭開);細心地有目的地把孩子的參加鋼琴比賽曲目的具體演奏在參加鋼琴比賽前正好調整到有一個上升的趨勢。有時候,這種調節即使在短短的最後一天時間內也可能做到,千萬不要洩氣。還有,一些曲子處理上如起彈時的第一個樂句的處理很重要,一定要幫助孩子養成沉思幾秒中的習慣。讓孩子想的東西就是腦子裡這個樂句事先有個很深的印象,根據這個印像用預想的速度力度和此後的旋律的行進彈好就行。平時訓練好了,參加鋼琴比賽時就不必多想了。當時我出了一個問題貼,其實沒有那麼複雜的東西可以考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