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鋼琴音板

鋼琴音板


一、共振板的構成
共振板是由:音板、肋木、弦馬、音板靜角組合而成。

二、鋼琴音板的意義
音質的優劣和共鳴板的結構、材質、製作工藝密切相關,它是決定音色優美的絕對因素。音闆對於鋼琴有何種意義,每一位鋼琴製造者均洞悉。為使鋼琴發出美妙悅耳的聲音,鋼琴製造者都在不懈的努力著,並為之做了大量的研究和試驗。
音板也被稱為鋼琴的增幅裝置。當琴弦被敲擊而振動時,通過與琴弦緊緊相連在一起的弦馬把振動波傳給了音板,這時音板發生共振並將琴弦的振動波增幅——音板有很大的接觸面,可以使大量空氣波動——這就是我們所聽到的鋼琴聲音。音板工作起來就像濾波器一樣,只發出那些悅耳的聲音,把不良的聲音濾出去。鋼琴的優美音響,就是通過弦的振動使音板產生共振、過濾、增幅所得到的。

三、材料的選擇和要求
雲杉是製作音板的最佳的材料,它不僅具備高速傳導聲波的能力,並且具有年輪平均而細密,彈性好,密度小,材質輕的特點,是國際上公認的最優質的音板材料。要求選用徑切的雲杉材料,年輪切線與板厚中心線夾角大於50度,紋理通順,整副顏色均勻,不能有疤癤、開裂、蟲眼、油眼等缺陷。
鋼琴肋木所用的同樣也是徑切的雲杉材料,經過嚴格測驗,不能有缺陷,年輪角度不小於65度,根據個人經驗製成一定弧度後安裝到音板背部。肋木的安裝要與音板的拼縫角度成近似90度。這樣製作出的音板表面就呈現橢球面,有利於聲音傳導,並有利於音板的穩定。

四、發生原理及製作工藝
音板工作的時候,它的振動區域是以中高音弦馬對角線為長軸呈現橢圓狀態。立式鋼琴音板在左上角與右下角及三角鋼琴左前角,距離這個橢圓形狀振動區域比較遠,振動微弱,無助於聲波傳導。為改善音板的工作,一般在矩形音板上離中高音弦馬較遠的地方粘上一根與音板框相同材質的木條——音板斜框,以隔開這個邊角,這個被斜框分隔開來的邊角被稱為音板靜角。在較大規格的立式鋼琴上通常設置兩個靜角,中等規格的立式鋼琴音板上設置一個靜角;小規格的立式鋼琴音板,由於長、寬比例較大往往不設置靜角。三角鋼琴音板由於後部形成的彎曲形態,後尾尺寸較窄,實際上已將這個部位的靜角去除了,因此它只在左前角設置一個靜角。
                                                                
立式鋼琴靜角

                                                                                         
三角鋼琴靜角

傳統音板的厚度,一般在8mm-10mm之間,過厚則質量大,不易振動;過薄則會使板面峰谷差度大,從而破壞了音的均勻與協調。傳統立式鋼琴音板厚度一般在8mm-8.5mm左右;三角鋼琴音板的厚度一般在9mm-9.5mm左右。
為了獲得更好的音色,在音板製作時還會把音板加工成不等厚度,從音板的邊緣開始刮薄,直至中心厚度達到9mm漸薄至邊緣6mm,這樣製作出的音板具有良好的彈性,擴大音頻振動,少能量損失,音色更通透。
                                                                                                              
音板通常是由80mm-100mm寬的板條拼粘成。常用的立式鋼琴的音板大都是矩形的,只是根據鋼琴規格不同,音板的長寬有所變化。三角鋼琴音板的外形,與它的鐵骨外形曲線相隨,是個曲線形態的三角形。為了音板能夠承受住來自琴弦的張力,滿足共振增幅的需要,音板條採用斜拼方式,拼粘角度原則上是與中高音弦馬位置的對角線相平行的,這樣按照同一方向傾斜拼粘的共振板,後面再配置上與拼粘方向相垂直粘合的肋木,有利於聲波迅速傳導到音板的整個共振區。
傳統的音板粘合方式是用鐵絲槓卡把音板的部分板材先分塊粘合,然後再合成整板;音板拼縫工藝用手工或平刨完成。一次成型音板的音板拼縫工序使用特製精密自動拼縫設備加工,不但保證拼合面的平直方正,還能精確調整拼縫虛量的大小,有效保證音板的內應力。音板粘合採用專用液壓機械卡緊,將整塊音板一次性粘合完成,壓力均勻一致,拼粘縫隙嚴密,牢固,音板的內應力效果明顯,具有良好的共振性能。

五、結語
音板是鋼琴極為重要的部件,它的品質直接影響到鋼琴的音響效果。真正好的鋼琴不僅僅是選擇好的材料,更離不開科學、合理的製作工藝相配合,這樣才能創造出更純正、美妙的高品質聲音。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